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又到一年清明时 遗体捐献者家属如何寄哀思?

又到一年清明时 遗体捐献者家属如何寄哀思?

发布时间: 2016-04-01 00:41:58 来源: 作者:
清明·向遗体、器官捐献者致敬 【开栏语】 清明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每逢此时,亲朋结伴扫墓悼念逝者已成为中国人的习俗。然而,却有这么一群人,心念逝者却无处祭奠。他们,是遗体捐献志愿者的家属,一个隐蔽但为数

清明·向遗体、器官捐献者致敬

【开栏语】

清明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每逢此时,亲朋结伴扫墓悼念逝者已成为中国人的习俗。然而,却有这么一群人,心念逝者却无处祭奠。他们,是遗体捐献志愿者的家属,一个隐蔽但为数不少的特殊群体。

遗体捐献者,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人,逝后依然用他们的无私为社会做出贡献。然而,捐献遗体并不意味着事情的完结,每个捐献者背后都有各自的至爱亲朋。逝者已矣,但生者对他们的思念却依然在延续。可是,没有墓地的现实状况,令他们无处寄哀思,这是每一个遗体捐献者家属须面对的残忍现实。

令人欣慰的是,接受遗体捐赠的单位,已经设立了专门纪念遗体捐献者的地方,省红会也正协调设立纪念场所。

科研、教学需要遗体,社会的文明和发展更少不了遗体捐献志愿者。关注遗体捐献者家属,解决他们的祭奠难题,相信将有更多爱心人士成为遗体捐献志愿者。

又到一年清明时,四川新闻网记者走近遗体捐献者家属,将通过系列报道以另一种方式向他们致敬!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31日讯(记者 彭亮)2015年的清明,成都市民周堃驱车半个小时来到了成都医学院新都校区,在解剖楼下的馨香园缓缓绕行,妈妈的影子缓缓浮现在脑海中,他感觉这是一种特殊的陪伴……今日,周堃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今年清明节,他还是打算去学校悼念妈妈。

故事一:

去受捐学校感受妈妈的气息

10来天前,成都医学院来电话,询问周堃、周兰兄妹,他们母亲遗体的骨灰如何处理。“我们表示没意见,请他们处理。”2014年,他们的母亲摔了一跤,一个多月后去世。在其父亲的支持下,母亲的遗体被捐赠给成都医学院。时隔近2年,供教学、科研之用的遗体完成了它的使命。周堃说,即使没有墓地,他也找到了祭奠母亲的特殊方式。

2015年4月,是周堃母亲去世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周堃驱车半个小时来到了成都医学院新都校区,在解剖楼下的馨香园缓缓绕行,妈妈的影子缓缓浮现在脑海中……离开学校前,周堃去了学校专为纪念遗体捐献者而设的“感念堂”,鞠了躬。

周堃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今年清明节,他计划还是去学校悼念母亲。

故事二:

为妈妈扫墓时 心里同样怀念着父亲

和周堃不一样,车新民准备带着家人前往公墓祭拜,尽管他的父亲并没有墓地。车新民的父亲、成都文化名人车辐于2013年去世,依照其生前愿望,其遗体捐赠给了川大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每年我们为母亲扫墓的时候,同时在心里怀念父亲。”

  故事三:

父亲遗像前摆一束花寄托哀思

没有墓地的还有邢昭的父亲。早在1997年,邢昭的父母就作了遗体捐献登记,他们是成都市最早的遗体捐献夫妻志愿者。2009年,邢昭的父亲去世,之后的每年清明节,邢昭都在家中父亲的照片前,放上一束鲜花,表达自己的哀思。

受捐单位设“感念堂” 祭奠遗体捐献志愿者

上课前,成都医学院的师生有一个惯例:向“特殊的老师”遗体捐献志愿者致敬。据介绍,成都医学院有专门纪念遗体捐献者的地方:一座三层楼的小四合院。其中的馨香园内设置了一块无字碑;感念堂中,还有捐献者的姓名。

遗体捐赠者的家属们还能够登陆成都医学院遗体捐献纪念网站凭吊。记者注意到,目前网站中已经有近120遗体捐献志愿者的信息。同样,成都市红十字会也开通了遗体捐献者志愿者网上纪念馆。

遗体捐赠数量上升 省红会:正协调设立纪念场所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医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设立了红十字遗体捐献登记接受站。“在成都市红十字会的宣传和介入下,遗体捐赠数量呈现出上升的趋势。”川大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相关人员表示。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医学院了解到,去年他们接收了32例遗体捐赠,今年到目前为止已接收了12例。

四川新闻网记者注意到,目前四川省及成都市都没有为遗体捐赠者建立的纪念设施。不过据省红会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已经在协调多个部门设立遗体捐赠志愿者的纪念场所。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