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驾照“自学直考”今起实施这些问题先弄弄明白

驾照“自学直考”今起实施这些问题先弄弄明白

发布时间: 2016-04-01 08:57:29 来源: 作者:
娱乐吧04月01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朱依琼 通讯员应刘娜 马亮) 在宁波学车,你的爸妈,甚至朋友都可以当你的教练;学得差不多了,自己再上网约一下考试。这种自学直考的学车方式,不仅省下了一笔不菲的学费,而且时间上更

娱乐吧04月01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朱依琼 通讯员应刘娜 马亮)在宁波学车,你的爸妈,甚至朋友都可以当你的教练;学得差不多了,自己再上网约一下考试。这种自学直考的学车方式,不仅省下了一笔不菲的学费,而且时间上更加自由,不受制于驾校。

告诉大家一个消息,这种酷炫的学车模式,今天(4月1日)就要正式实施了。对许多人来说,“自学直考”就像是一扇新大门,怎么学?谁来教?在哪儿练车?费用会下降吗?在这里,记者帮您一一解惑。

怎么学,谁来教?

这些疑惑,我们帮你一一解答

驾照自学直考,到底怎么学,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近日,国家部委出台的这份“部令公告”,对这些问题有了明确的规范要求:

用什么车?

非营运小型汽车或者小型自动挡汽车,要在宁波登记注册的,并加装副制动装置、辅助后视镜等安全辅助装置。

谁来指导?

随车陪同指导员,要具有同类或更高型驾照5年以上,没有吸毒记录,没有造成死人、重伤等的交通责任事故,没有记满12分或者驾驶证被吊销记录,没有违规随车指导行为记录。

在哪里练车?

不是随便找个地方都行,“部令公告”中明确,自学直考学院在学习时,要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学习驾驶的路线、时间,在允许学习驾驶的路段起点、终点及沿途设置明显的指示标志,并向社会公告后才能开始学习。并明确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学校和医院周边道路不得作为学车路线。0时至5时、道路交通高峰时段不得作为学车时间。

另外,上周,宁波交警发布了“自学直考”学车路线,具体详见本报3月24日N2版。

自学直考费用多少?

至少3000元以上

学车费用肯定也是你最关心的。昨天,记者特地算了笔经济账,希望您用得上。

汽车改装费:

想要参加“自学直考”的车辆,都必须满足相应条件,其中包括对车辆的改装要求。按照政策,“自学直考”所用的练习车需要加装副刹、辅助后视镜等装置。

对此,鄞州一家汽修厂表示,改装因车型、配件不同,费用也不同。就副刹装置,市面上主要有铁质连杆式和拉线式两种,连杆式副刹效果好,使用寿命长,费用在400元到600元之间,但弊端是必须破坏车厢内的结构,不美观。

而拉线式的副刹不会破坏车厢结构,费用从300元到2000元不等,但弊端是损耗强,不适合长期使用。

“普通的家用轿车,要从仪表盘下面的中档处横向打个洞,很多人会不舍得。”汽修工老郑说,普通的家用轿车多半会选择拉线式,安全系数高一些,这改装费就是笔不小的开支。

安全技检费及场地费:

车子改装后,还要经过安全技术检验,每次有效期为3个月,检测费100元。这就要学员在三个月保证学完并通过考试,如学期延长,检测得再做。

鄞州众邦机动车驾驶培训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在驾校报名学车,一般学得快也得2个月,慢的三四个月都有。而自学驾考,学习效率、考试通过率肯定没有这么高,保守估计能在6个月内自学完成就不错了。

另外,由于科目二内容的限制,自学需要到驾校借用场地,虽然现在还没有明确参加“自学直考”的学员在科目二上有多少学时要求,但从培训经验来看,普通学员至少需要10个学时以上才能熟练掌握要领,没有专业教练指导,学时还得延长,15、20个学时都有可能。若各驾校的训练场地向自学人员开放,参照目前的收费标准50元每小时,这一项的支出得在500元到1000元。

车辆损耗费及油费:

对于车辆损耗和油费方面,驾校的教练车一辆车每个月能同时培训4至5名学员,由于车辆长时间处于低转速运转,还不断启停、怠速,车辆损耗和油耗要比普通私家车大得多。

有教练测算过,这两项平均在每名学员身上的成本支出最少要1000元,而自学驾考因每次学习安排不能满打满算,加上专为一个人教学,来回途中用车成本增加,这一块的支出还要更多一些。

科目考试及其他费用:

还有科目考试和补考费用。

目前,参照驾校帮学员代收代缴的费用,学员理论学习费为310元,科目考试费为360元。如果学员所有科目能一次性通过,也要670元。若其中一两科挂掉,考试费用及补考费用支出将在1000元左右。而自学驾考,通过率一般不会很高,补考支出估计只多不少。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