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春季外出 别让花粉过敏扫了兴

春季外出 别让花粉过敏扫了兴

发布时间: 2016-04-19 09:04:07 来源: 作者:
眼下,气温回暖,万象更新,花草树木陆续长出嫩绿新叶、盛开娇艳的花朵,大街上公园里,随处可见结伴赏花的人群。但对过敏体质人群来说,这个美丽的季节却带给他们无尽的烦恼。那么,如何应对过敏季? 都是花粉“惹的

眼下,气温回暖,万象更新,花草树木陆续长出嫩绿新叶、盛开娇艳的花朵,大街上公园里,随处可见结伴赏花的人群。但对过敏体质人群来说,这个美丽的季节却带给他们无尽的烦恼。那么,如何应对过敏季?

都是花粉“惹的祸”

3月以来,太原各大公园里的花朵盛开,就连路边的绿化带里,都是花香四溢。“最近一段时间,总在报纸上、网站上看到有关太原赏花好去处的新闻,就想着带孩子也去感受一下大自然,谁知这一去就招来一大堆的麻烦。”谈到赏花一事,家住太原市迎泽西大街的马艳艳女士满面愁容。
4月10日,马艳艳利用周末时间,带着不到3岁的儿子去公园赏花,下午从公园回到家,发现儿子开始不停地打喷嚏,流眼泪。“当时,我以为是赏花时给儿子衣服穿少了,可能有点感冒,就给吃了些感冒药,但是一连吃了两天,症状也没有减轻。”4月12日,马艳艳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结果医生说这是花粉过敏,并不是感冒,服用了三天的抗过敏药物后,孩子的症状才得以缓解。“现在出门,我都给儿子戴上帽子、口罩,一样都不能少。”马艳艳再不敢掉以轻心,甚至不敢再让孩子接近任何花卉。
其实易过敏的不仅仅是孩子,成人也不在少数。35岁的太原市民葛春燕在并州东街上班,为避免在上下班高峰期拥堵,她放弃开车,每天徒步上下班。“我家在体育路,沿并州路一直向南走,每天步行4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家。”葛春燕告诉记者,今年三月,她便开始徒步回家,“大概是从上周开始吧,感觉这一路的花一夜之间全部绽放了,真是美极了。”葛春燕原本想着这一路上有花朵相伴,就不会再觉得闷了。
4月13日,葛春燕换上春装,提前一个小时就出了门,她一路上穿梭了两个街边游园,可到了单位后,身体就开始觉得不舒服,打喷嚏、流鼻涕,而且感觉浑身奇痒。到了中午,发现身上“冒”出很多疹子。去医院检查,被医生诊断为花粉过敏引起的荨麻疹。在医生的建议下,服用了一些抗过敏药物后症状明显缓解。

过敏体质人群要注意些啥

“其实,并不是只有春季才有花粉过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李毅介绍,花粉过敏症又叫枯草热,因植物的花期不同,所以不同的月份会有不同的过敏原。春、夏、秋季都可能发生花粉过敏,但是由于花粉的传播与温度、湿度和风速有很大关系,而每年的三四月份,又是春暖花开的季节,气温高、空气干燥、风速大,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植物花粉囊更易破裂,导致空气中花粉浓度大增,因此,春季也就成为花粉过敏的高发期。
李毅告诉记者,花粉在空气中飘散时,极易被人吸进呼吸道内。对花粉过敏的人吸入这些花粉后,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早期症状多是结膜红痒、眼睑肥肿。一些过敏性鼻炎患者会表现为鼻子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子堵等症状。如果过敏发生在支气管黏膜上,病人还会出现哮喘症状。李毅说,“花粉过敏症状,有时候会和感冒相似,都会有打喷嚏、流鼻涕的现象,初次过敏的人就很难区分。所以在这个季节里,如果有类似感冒症状时,就要及时就医,看究竟是感冒还是过敏。”
李毅提醒,因为花粉是通过风传播的,在北方城市的春季,每天5时至10时及黄昏极易起风,所以这些时间段是花粉值较高的时间,过敏体质人群外出应尽量避开这些时间段。“花粉除了通过呼吸进入呼吸道,还可在皮肤和衣物上长达几个小时不脱落,所以,花粉季节户外活动时一定要记得戴口罩,活动后,要清洗面部、鼻腔、眼睛等部位,及时更换外衣,睡前洗澡以去除花粉。”李毅建议,在花粉过敏高发期,过敏人群在外出时,需随身携带抗过敏药物,一旦发病就要及时服药。此外,过敏体质人群平时尽量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饮食,如鱼、虾、蟹等海鲜类和鸡蛋等食物要少吃。还需控制甜食和糖分摄入,要多吃绿色蔬菜。

本报记者 路丽虹

○养花小常识

如今,有很多市民为给家中增添大自然的气息,会选择一些好看的花卉种植在家中,但是不是家养的花就安全呢?专家表示,家养花卉讲究更多,因为不是所有的花儿都适合在家种植,如果养不对,很可能会有反作用甚至会中毒。

这些植物不宜家养

1、松柏类植物,如室内放的数量较多,会释放较浓的松香味,影响人的食欲,使孕妇感到恶心。
2、天竺葵会使一些人引起过敏反应;郁金香花朵含有毒碱,接触过久会使人头昏脑涨,并会使人的毛发脱落。
3、夜来香在夜间停止光合作用时,大量排出废气,会使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感到郁闷;玉丁香长期放室内,散发出的异味,有些人会引起气喘烦闷。

养这些植物要小心

1、黄杜鹃,植株和花内均含有毒素,如果误食就会中毒。
2、一品红,全株有毒,白色汁液能刺激皮肤红肿,误食茎、叶后有中毒死亡的危险。
3、夹竹桃,枝、叶及树皮中均含有夹竹桃甙,误食几克重的干物质就能引起中毒。
4、五色梅,花、叶有毒,误食会引起腹泻、发烧。
5、水仙,鳞茎内含有拉可丁,误食会引起肠炎、呕吐。叶和花的汁液能使皮肤红肿。
6、含羞草,体内含有含羞草碱,过多的接触会引起人的毛发脱落、眉毛稀疏。
7、花叶万年青,花、叶内含有草酸和天门冬素,误食后会引直口腔、咽喉、食道、肠胃肿痛,甚至伤害声带,使人变哑。
8、仙人掌类植物,刺内含有毒汁,人体被刺后易引直皮肤红肿疼痛、瘙痒等过敏症状。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