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青海新闻 孩子遭横祸 众网友慷慨解囊 捐款闹误会 求助人压力山大

孩子遭横祸 众网友慷慨解囊 捐款闹误会 求助人压力山大

发布时间: 2016-04-19 09:13:14 来源: 作者:
青海新闻网讯 孩子遇车祸,无力承担医疗费用的潘先生一家,通过网络求助募集爱心善款,并在短时间内收到约十万元的善款。但因遭遇捐款误会,担心网络善款流失,本是正能量的爱心汇聚,让潘先生有了些压力。4月11日,潘

青海新闻网讯 孩子遇车祸,无力承担医疗费用的潘先生一家,通过网络求助募集爱心善款,并在短时间内收到约十万元的善款。但因遭遇捐款误会,担心网络善款流失,本是正能量的爱心汇聚,让潘先生有了些压力。4月11日,潘先生一家发微信说,决定停止网络渠道的捐款,希望爱心人士通过银行卡转账捐款。

两岁半孩子遭车祸

微博微信引发爱心大接力

13日11时,省妇女儿童医院的重症病房外,因连夜的照顾与担忧,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的潘先生一家人面露倦意。潘先生的儿子小潘潘,因车祸导致重型开放式颅脑损伤,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说起4月7日晚两岁半的小潘潘遭遇的车祸,一家人心有余悸。父亲开三轮车时,不慎将小潘潘撞倒在地并轧伤,一家人连夜将重伤的孩子送往西宁的医院治疗。

两三万元的手术费、每天约五千元的医药费、后续的治疗费,家中已有负债,对靠务农与打零工为生的潘先生来说,无疑像一块巨石压身。事发后,经过微博微信求助信息的不断转发,每天都有爱心人士为小潘潘捐款。

小潘潘的大伯和大爷爷告诉记者,当时拍了孩子的照片,发给了亲戚朋友们,希望能得到熟人帮助。因为文化水平不高,他们没想通过网络平台筹钱,后来热心的亲戚朋友将事情发到了网上求助,得到爱心人士的帮助。

担心爱心款流失

求助人发信息停止网络募捐

借助亲戚朋友在网络发布的求助信息,众多爱心人士的善款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小潘潘的家人一次次被感动。从7日晚发生车祸,截至12日,小潘潘得到了约十万元善款。

记者在微博、微信上看到,不少网友转发、编写的求助文中,简单介绍了小潘潘的遭遇,并留下了他爷爷的电话与银行卡号,有些还配上了身份证照片、住院单等。通过网络的强大力量,帮助小潘潘的人越来越多。

11日下午,一条以小潘潘爷爷名义发布的微信消息,让一些爱心网友有些纳闷。“孩子情况稍有好转,但不稳定。感谢社会人士的捐助,直到4月12日,家人共收到捐款十万元左右,足够支付目前十几日的医药费。可经过了解,有人假装家属募捐,考虑到爱心流失,我们决定停止一切网络募捐,希望爱心人士能到医院探望,但考虑实际情况,有些爱心人士不能前往,可以直接将善款捐至本人银行卡。”微信消息中的一部分是这样写的。

本是汇聚正能量的好事,现在却通过发声明停止网络渠道的募捐,希望通过银行卡转账捐款,很多网友纳闷这是为什么。

捐款发生小误会

遭网友质疑家人觉得委屈

有人假装家属募捐?担心爱心流失停止网络渠道募捐?针对这些疑问,小潘潘的家人一一作了解释。

小潘潘的大爷爷说,并没有人假装家属募捐,这是11日的一场误会引起的,所以消息中才那样写。当时,一位好心人看到了微信中的消息,委托别人将钱带到医院来,但委托人因路程远没有及时到达,好心人误认为委托人拿钱跑了,便打电话问家人怎么回事,是不是骗子。后来,委托人来到了医院,才知道是一场误会。

虽然募捐的误会已经澄清,但连日来的网络募捐,让不太懂网络的潘家人一边感恩,一边也有些压力。小潘潘的大爷爷有些担忧,网络上不少通过微信红包、网络转账的好心人,基本都要通过中间人汇总善款,最后转到他们这里,他们也担心钱款统计、转账过程的安全性,害怕浪费了别人的爱心。因此也在消息中说,停止网络渠道的募捐,通过银行卡捐助。

停止网络募捐的消息发出后,不少爱心人士打来电话质疑,为什么要停止网络募捐?难道要放弃对孩子的治疗吗?这也让担心孩子的潘家人觉得有些委屈。

除此之外,虽然孩子病情依然严重,后续治疗费更像无底洞,但潘家人担心,仅仅5天就筹来了10万元,万一今后筹来的钱超过了看病的费用,多余的钱该如何处理?

“每一位好心人的捐款,都在我的本子上记着,非常感激好心人。现在我们也通过微信,每天发送孩子的情况,保证每笔善款都起作用,不辜负好心人。”小潘潘的大爷爷说。

网络微公益频现

受助者面临重重压力

网络募捐门槛低、影响大、互动强、效率高,募捐渠道的畅通与便捷,能让募捐者在最短时间内得到实际救助,更能挖掘网友的强大爱心潜力。在省城市民的朋友圈、微博里,互联网+慈善、募捐开始渐热,通过互联网平台筹措救助款开始频现。

“身边的真实案例,希望爱心得到传递”“请帮帮我的儿子”……今年开始,与以往只转发一段求助文字不同,市民郭女士的朋友圈已出现过两三个爱心众筹的求助链接。

求助中大多是因为得了重大疾病,无法承担巨额医疗费用,希望得到捐助的信息,只要点击链接便可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爱心捐助,并可看到捐款总人数、总额等。

郭女士觉得这样的捐助平台像一条绿色通道,也十分乐意献爱心。但与郭女士不同,市民白女士遇到此类信息时,常会先核实真伪,随着求助信息的增多,白女士担心有人投机取巧,骗爱心钱。

信任质疑、“溢”款如何处理、心理压力……隔着互联网,除了献爱心的人们有顾虑,像真正遇到困难的潘先生一家一样不太懂互联网,但在别人的帮助下借助网络得到帮助的同时,也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顾虑和困扰。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