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热线 - 福建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习近平“喊话”领导干部接受互联网监督 你适应监督不

习近平“喊话”领导干部接受互联网监督 你适应监督不

发布时间: 2016-04-22 06:26:10 来源: 作者:
电话:13503815038 18538562288 本期栏目主持人 4月19日,习近平“喊话”各级领导干部:“多上网看看,多接受互联网的监督。” 与之呼应,对媒体及互联网的监督,各级政府的重视程度也不断加强。以郑州市为例,已经建立媒体网络

电话:13503815038

18538562288

本期栏目主持人

4月19日,习近平“喊话”各级领导干部:“多上网看看,多接受互联网的监督。”

与之呼应,对媒体及互联网的监督,各级政府的重视程度也不断加强。以郑州市为例,已经建立媒体网络曝光事件后的一系列长效机制,并实行“一条龙”处理。

【背景】

最近各地都在提“媒体监督”

3月10日,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出席深圳媒体改革发展座谈会时强调,媒体要敢于揭短、善于监督,绝不能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视而不见。

4月12日,据《法制日报》报道,福建拟修订有关条例,以明确媒体应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而在此前的4月5日,“南都广州治理年度榜”第三次发布,以媒体视角对广州市辖内政府部门的行政透明度、财政透明度、公共服务指数等作年度评估。此外,南都实测还发出依申请公开的37个部门的回应速度,并给出排名评价。

在一些学者看来,在这一过程中,媒体充当的角色不仅是政务信息的传递者,还是政府行为的监督者和测评方,更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参与者。

而在国家层面,今年2月份,国务院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在政务公开中将“更好发挥媒体作用”单列出来并作出了详细规定,极具指导性。

【郑州情况】

对媒体网络曝光事件

已实现“一条龙”处理

就郑州市城建委长效办工作人员胡文斌的个人感受而言,2014年后,对媒体曝光事件的核查和处理,很多领导的重视程度空前加强。

“之前一般是对媒体曝光事件进行登记、核查并处理,现在除以上程序外,多个上级部门不仅频繁过问,对处理意见也追得更紧了。”胡文斌说。

河南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城建委多个处室,像“杨君刘村拆迁”“高架多处未装声屏障”“电线杆拦路3年”等《河南商报》以往的多篇报道均有登记,具体到报纸电子版、核查情况、处理意见、层层反馈情况等。

据了解,郑州市对媒体曝光事件的核查及处理反馈已经实现“一条龙”,一般由郑州市社会公共管理办公室将情况下达至各区政府(管委会)或相应职能部门的网格办,或由各网格办收集对应的问题下达至乡镇网格办,再由后者对问题核查并形成处理意见后逐级反馈。

“整个流程凸显了对媒体曝光的重视程度。”胡文斌说,这些在以后的多种绩效考评中也会作为一项重要参考。

去年就下发了文件

要求逐一核查、分类处理

事实上,对媒体网络曝光事件的专项核查及整改,郑州市2015年就已经以文件形式进行了固化。

2015年2月2日,在郑州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郑州市社管办、郑州市监察局、郑州市绩效办对2013~2014年度媒体网络曝光事件整改落实和查究问责情况进行专项核查,并形成一整套方案。方案中称,“要对媒体网络曝光事件在逐一核查的基础上分类处理”。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对媒体网络曝光事件,郑州市将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依托社会公共管理信息平台,不断完善社会管理服务各类矛盾问题排查上报、调查处理反馈的长效机制。具体到各县(市、区)、各职能部门,均需要建立本地部门的各种机制制度并报备。

核查整改不到位

领导也要被问责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方案中对郑州各县(市、区)及各职能部门针对媒体曝光事件核查不力、整改落实不到位、追责不到位等情况,反复提到“要展开问责”。 除具体负责人员外,对负有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也要同步问责。

具体来说,包括对列入核查目录的媒体网络曝光事件逐一收集、整理和核查,彻底摸清网格人员和职能部门排查发现和上报处置情况、条块履职情况及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追究问责的情况,建立台账,逐项对照。

此外,督查问责方面还要求“问题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教育不放过”。

郑州市多个职能部门相关工作人员透露,针对一些媒体曝光事件,各项问责程序已经陆续启动。

【声音】

政府重视媒体监督

是一种可喜的进步

郑州市社管办曾参与媒体网络曝光事件专项核查的一名督查人员认为,核查及问责的初衷之一,是为了探索建立对媒体曝光事件的整改落实及查究问责长效机制,同时,强化全市各级干部履职尽责、转变作风的意识。

胡文斌也证实,“去年以来,以城建委的下沉人员为例,对媒体曝光事件的处置更及时了,在整改落实方面往往能按照机制和流程,如果超出权限,也往往与其他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最终使得媒体曝光事件能件件有落地、有回音。”

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马明华看来,“更好发挥媒体作用”,是政务公开落到实处、推向纵深的一个关键着力点,也是建设法治社会、法治中国的一个启动键。

从某种程度而言,政府从被动地接受媒体曝光,到对媒体曝光事件积极核查、整治、对整治不力者问责并探索形成一套机制,体现了政府对媒体监督的重视和尊重,也是一种很让人惊喜的进步。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